top of page

H1B被layoff后身份怎么办?失业期到期解决办法

Updated: Sep 12, 2023

如果你目前是H1B,并且你已经/有迹象面临裁员layoff,别急,这里有你需要的答案。希望我们总结的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到大家度过失业期。

今天2023年1月18日,科技巨头Amazon和Microsoft相继开始裁员,总计高达28000名员工。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整个美国硅谷陷入了大裁员的恐慌,包括Twitter、Meta等互联网大厂都先后宣布了裁员,并且是前所未有的比例。而这些被裁而被迫失业的员工们,如果又遇到身份问题那真的如鲠在喉。



1. 遇到这种情况,感觉有要裁员的迹象就要开始给自己找下家了

  1. 办理H1B transfer是需要一定时间的,60天的宽限期/grace period一旦开始,给到你重新开始找到下一份工作和新雇主的时间是很紧张的。

  2. 正常H1B transfer的process时间在1-4个月。即使走premium processing也需要15-30天的时间。期间还要考虑雇主申请LCA的时间。


2. H1B转B1/B2旅游签证

如果你感觉在60天的grace period内找不到合适工作的话,一个办法是可以从H1B转成B1/B2旅游签证,记得要在grace period内申请。在找到合适工作后可以转回H1B,只要H1B没有超过六年,但需要出境办理,境内办理会比较麻烦。同时由于USCIS和DOS分别管理美国的移民程序和签证申请,两个机构制定的规则条款之间具有一定的差异,签证官可能会对于你H1B和B1/B2身份之间的转换过程提出质疑,有影响未来你的签证和身份审查的风险。



3. H1B转F1签证

F1签证需要去第三国办理,在美国境内办理目前办理时间起码需要一年以上。在转F1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下H1B到期时间、Grace period结束时间、i-20生效时间、学校开学时间等时间节点,不然可能会出现有几天是非法留在美国的,这些需要自己留意。



4. 务必注意H1B失业期

H1B的宽限期/grace period一共有60天,按照目前的layoff情况,会有这样的几个概念:severance package, last pay check, termination date, notification date等等。

那么,suppose你是今年11月1日被裁:

  • 公司给你的severance package是4个月/12周,那么就是到明年的3月1日;

  • 你的last pay check应该也是明年3月1日;

  • 公司给的Termination Date是明年1月1 日,并且公司将在在明年2/1日notify给USCIS;

  • 按照这样的情况,H1B grace period开始日期是1月1日,按照结束工作也就是你的termnination date的那一天开始计算。

  • 如果公司在通知USCIS的时候没有说明Termination Date,那USCIS会默认grace period在收到公司通知那天开始计算。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跟公司确认好termination date,合法身份的每个时间点都需要精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