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干货贴】疫情下VO视频面试如何出色发挥

Updated: Jul 10, 2023

疫情期间小伙伴只能通过VO面试。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VO面试,如何能发挥到最好~


硬件


1. 外置摄像头

    啥也不准备, 也请准备一个外置摄像头, 可以调节角度和位置的,聚焦好一点的。

    作为面试者,看到对面模糊的画面, 我都会觉得面试官不professional,会对公司的印象减分,更不要提面试官看到一个画质不清晰的你了。


2. 平板电脑 + ipad pencil + Jamboard

得知要wfh的时候, 我就第一时间把home office的墙涂成了白板,用来面试。 但是后来发现, 外置摄像头的调焦很困难, 尤其是要保证面试官看到, 看清你写的,没有专业的摄影设备, 太难。

       几个面试下来, 觉得最好的configuration就是ipad + ipad pencil + jamboard, 面试官可以在上面跟你互动, 他面试之后可以直接create一个copy来回忆你有多优秀,来给你写nb的review。

    (不一定非要ipad, 你喜欢啥牌子的都可以,楼主没用过别的牌子的, 就推荐自己用的顺畅的了)

但是!!!!面试前要自己反复练习在ipad上写字, 楼主把从纸上比比划划算法题,全部移到了ipad上来适应在ipad上写字, 画图,熟悉画图软件的功能, 有些公司会提供自己prefer的画图软件,一定要提前熟悉好不同的画图软件。

面试当天, 给自己create一个slack channel,提前create edit permission shared link。 分享到你的电脑上,这些能够提前准备好的事情,就不要占用宝贵的面试时间,面试的每一分钟都很重要,省下来的一分钟你就可以多一分钟想思路,拓展,或者问面试官问题。


3. 光线和环境

   大家wfh或者线上上课到现在应该也见识过各种背光,光线太亮/暗的情况吧。面试前, 拿着你新买的外置摄像头, 在镜头前面看看自己在不同时间段/天气的画面怎么样。楼主选了家里光线最足的一间房间当home      office,然后买了一个落地灯,一个台灯,一个化妆镜用来在不同情况下的补光。一个灯没有几十刀,但是真的可以make a big difference.


     每个人家的情况不太一样,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但是我尽量在面试的时候跟家人沟通好,尽量安静。我面试的几天,老公早上就准备好了午饭的干粮,在楼上窝好,不要来打扰我。(谢谢老公默默付出,加大米,  哈哈哈)。


4. 耳机+mic

    有一个清晰的音效是面试中最重要的了,就算渣网,渣光线,你的声音可以清晰也还是救的了的。

     准备备用耳机, 你说不定就用上了,楼主抢了老公的air pods,加上自己的airpod,和一副有线耳机, 我准备了三副,你还真就别不信邪,我真的就有用到过三副。😂😂


5. 屋里准备至少两杯水

面过的都知道,连续说上个4,5个小时,嗓子要冒烟了,为了省下去接水的时间,提前准备好两杯水。不客气哟😉


软件


前面说了可以快速加血的硬件,不要小看这些小的细节,面试过程中可以分分钟让你跟其他没准备好的candidate从起跑线上拉开距离。你的面试官是可以感受到你create的丝滑的面试体验的。

接下来要说说需要更加用心的软技巧了:


1. Over Communication

在视频上, 面试官和面试者能看到的对方的range很有限,有的时候你的body language可能没有被对方看到,或者我看到地里有一些很可惜的栗子,自己只是看了另外一个屏幕码代码,却被误以为作弊。废话不多说,给几个我经常在VO中说的吧:

" Hey, if I look like I am looking to my right/left, that's because my camera is here and I have my codepad opened on another screen"

" Hi, if I am silent for a couple secs/mins, I am just thinking through the question"

这个时候十有八九面试官会跟你说, 没关系, 你想到什么就说就好了, 那这个时候你就要开始分析了:这个题是要我干什么=》 我有什么已知条件=》 我觉得大概的思路是什么,或者你没思路,我觉得需要什么data structure会帮助到我=》 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2. 上来先尬聊一下,主动调节氛围

你要想,一个面试官,可能一天要面试4,5个人,家里可能还有熊孩子,然后组里还有人在催活,人可能很烦躁,很累了, 你要抱着跟爸妈要生活费的超级nice的态度,展现自我个性的时候到了!

这个聊什么很主观,但是我建议:大家都在家憋着,那就从疫情来开开玩笑吧,楼主会用到的chit chat:


"Hey! How is it going?! God, i don't even remembr how long I have been working from home,feels like longer than it iactually is."

" I am actually really excited about the interviews, this is the only chance to talk to someone outside of my team and my husband"此时配上你的性格大笑。

" How are things in (interviewer's city)? People starts to wear makses and take things serisouly now, hope it gets better soon!"


3. 如果面试官聊天扯到了他工作中的challenge,headache,这个时机千万要抓住!是时候开始吹彩虹屁了,步骤如下

如果你理解了面试官说了啥,可以选择性跳去第二条,不然,老老实实的追问,不要不理解说理解,面试官后面可能会给你挖坑回来问你scalibility的建议😂

这个时候, 如果有类似的经历,时候产生共鸣,吹自己的彩虹屁,加表扬对方这个问题多么难解决了啊。如果都是在吐槽infra之类的,那就同命相连一起吐槽起来啊。

是时候主动提一下自己感觉的potential解决方法了。

比如面试官跟你说我们也用过apache beam,但是java跟beam用起来不是很合手,楼主接着问了一下为啥, 以及用的哪个版本,了解到具体问题和他们在用java 8的时候,楼主给面试官安利了java 11

和apache beam八字很合,接下来小哥就打开了话匣子,聊了很多stream api,以及跟scala的比较。


4. 自信自信自信

    楼主深深地认为, 自信建立在自恋和实力上,这个实力可以是你真的身体力行的做了你简历上的每一行字,或者你能把你简历上的每一行字拓展说的天花乱坠。如果你的简历是一份合格的简历,那你一定夸大,加了team indirect的responsibility,那么请在面试前各个角度的,从design,决定,business impact,implement,infrastructure,tech stack的决定和遇到了什么困难, 那一部分你做了最大的贡献, 每一个部分你的主要的responsibility是什么,等等, 你能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好好准备一下。


5. 自然自然自然

这个是最难的,面试难免紧张,但是时刻提醒自己, 没啥大不了, 就是一个面试,越自然,表现越好。

  楼主leetcode没刷到200道就硬着头皮上了,但是时刻提醒自己,重在交流,面试官不见得一定要让你完美的解出来所有的问题,他们真的是希望能通过你的沟通来看你的critical thinking和技术实力背景。


6. 明确题目要求和沟通题目scope有时候比bug free更重要

这一点可能对于纯问算法的new grad没有那么大的帮助,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向面试展现这方面的quality。

楼主是社招, 面试的问题很多都很vague,比如,让我写一个crawler(这是算法轮),

Q:我们是要implent cralwer的function还是design一个crawler?

A:我们要implment fetch url的这个function

Q:我们是会提供一个root url然后通过这个url来找到所有可以找到的url吗?

A:对的

Q:我们知道大概的depth是怎么样嘛?这个function被call的scenario 是什么呢?

A: depth大概在1000. 不用考虑caller的情况

Q: good,

这时候我给了bfs和dfs的方法,分析了利弊,面试官说了implement bfs,接下来我又简述了用到的data structure和为什么用这些data


OV和onsite面试有很大的区别,VO面试需要你注意更多的细节、面对电脑交流时更加自然。希望大家疫情期间offer多多~


转自:一亩三分地




欢迎免费进行北美就业咨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