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PT和OPT Extension 千万不要挂靠!

Updated: Sep 12, 2023

OPT挂靠简而言之是指一家公司为具备OPT身份提供Offer Letter,让其把公司消息提交给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或者移民局来更新雇佣记录,证明自己是有工作的人。 实际上,该OPT从未为雇主工作过,也就是说就业消息是虚假的。 如果提供给移民局的雇佣消息是虚假的,这类行为是非法的!



STEM OPT挂靠现状


在美国的OPT挂靠公司其实不止这Findream和Sinocontech这两家,在NBC新闻报道中还列举了:

CG Max Design

CloudParticle

XCG Design

Arecy

Tellon Trading

Masswell Development Group

Abroad Intellect Capital

Acuty

Dealfar

Smoothies Technology

New Beast

其中一些公司在 Findream 破产之后就迅速的停止营业,但是还有很多家公司仍然选择在危险之下继续运营公司。公司能继续运转就说明还有很多的学生仍然在选择挂靠的方式维持OPT,但这样的行为真的是非常危险的。学生挂靠被发现之后不仅会被遣送回国还会影响到以后H1B和绿卡的申请。目前FBI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个的排查OPT挂靠的公司和学生。有过挂靠经历的学生都表示自己非常的慌张。很多留学生也呼吁刚毕业的学生:千万不要选择挂靠!在OPT挂靠的公司中也有不少的诈骗公司,而学生因为找挂靠被骗钱也不能报警,只能白白吃了哑巴亏。

学生在毕业后应该抓紧时间找工作,而不是试图用挂靠的方式留在美国,如果实在是找不到工作的话就回国,尽量不要影响自己的身份。不管选择哪一条路,学生都只能自己承担后果。




STEM OPT 纸糊的挂靠公司一吹就倒


Findream的创始人是一位名叫 Weiyun Huang 的妇女,英文名叫(凯莉)Kelly。这位黄女士今年5月26日的时候受到了伊利诺伊州联邦法院的指控,被指犯了刑事诈骗罪。

根据法院的文件可以看出,Findream就是通过OPT计划帮助寻求工作的中国学生的,具体的方式就是提供“虚假就业证明”。在Findream的网站上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承诺:本公司承诺OPT期间的学生有机会“伪装”自己的文件。只要学生提交的文件“准备充分”,那么可信度就会很高的,美国政府则会认为“学生的身份是合法的”。

联邦调查局问了该公司在芝加哥的办事处之后发现这家公司是伪造的。随后法院判断这家公司是一家假公司。在12月20日举行的听证会上,中国公民黄凯莉承认了自己的串谋罪和签证欺诈罪。黄女士除了Findream这一家公司,还有一家叫Sinocontech, LLC的公司。在黄凯莉和同伙提交的文件中表明,在2013年到2019年期间,在美国有将近2700名学生受雇于黄凯莉的两家公司,他们获得了150万美元左右收益,创造了至少80万美元的利润。黄凯莉将在3月20日被判刑,面临着最高五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



STEM OPT挂靠面临的问题


使馆签证

一旦在大使馆签证遇到签证官询问挂靠相关事宜,一定要如实回答。目前也有成功获得签证的案例,但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身份转换

如果从F-1调整到H-1B或者F-1/H-1B调整到绿卡身份被质疑挂靠相关情况,请谨记一定不要提供任何虚假材料,诸如假的job offer, job verification letter, 工资单,或paystub等等。



 










bottom of page